Thursday, April 12, 2007

重讀「尼采」

第一次讀尼采,己是中學時代的事了。

對一個初讀「哲學書」的青春期少年來說,
無神論的尼采的吸引之處,
在於他那徹底的對時代的叛逆、
獨立而理性的對自己反時代的反思,
以及他那悲劇性的、浪漫主義的思維及其一生。

「很酷啊!!」
當時的我是這樣想的。

多年後的今天,
重讀著從台北誠品書店買回來的《瞧一眼.尼采》,
在人生經歷過一些事之後,
有著另一番強烈的認同感!

他的思想的其中一個核心,
就是不要信相人類有「神」可以依靠,
不要寄望死後會有「天堂」這個地方作歸宿,
不要by default地認為人生會變成美好而正面的模樣,
人類只不過是一種懂得欣賞及創做藝術的生物,
人生只不過是一場漫無目的的旅程。

這種思想可被稱作「務實的悲觀論」,
但其實在我來看,這種想法一點也不悲觀,
因為這正是世界的本來面貌!

我們只有在認清這一點後,
人的頭腦才會變得晴明,
才可以由此出發去認清這個世界的真面目,
這樣才會發現,其實這個世界並不醜惡,
但當然,這個世界本來也不怎麼美麗。

在之早陣子我與offthehabit的ivan對話中,
我稱這種想法為「悲觀地樂觀」,
人生不是美麗而純潔的白色,
當然也不是邪惡而醜惡的黑色,(雖然我本人喜愛黑色)
而只是介乎在兩者之間的灰色。

站在中間的灰色的地上,
偶發看見白色的話,人會懂得慶幸。
偶爾遇上黑色的話,人也不會變得絕望。

**************

尼采似乎還有更多寶藏待我去發掘!
「很酷啊!!」
多年後的今天,我依然得到了同一樣的感覺!



誠品網路書店:關於《瞧一眼尼采》的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