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07

《惡童》與《惡女花魁》

今天是我今年電影節的開始,
也是我今年電影節的完結。
而在今年的電影節,
我所看的作品分別是《惡童》及《惡女花魁》。

(注意:以下內容提及電影情節)

先談Sakuran《惡女花魁》。
說真的,這電影沒有比我預期中好,
所以甚至有少許失望。
蜷川実花是一個典型的"visual系"導演,
這一類型的導演的強項在於對art direction上的sense,
幾乎每一個shot都可以定格成為一幅美麗的圖畫,
今人目不暇給。
但通常(我只是說通常)這類型的導演,
在除了art direction以外的地方都會顯得比較弱,
例如角色描寫及故事深度方面會較為明顯。
而著名photographer蜷川実花似乎暫未途出這個厄運。

而演員方面,如catfin所說,
土屋anna的演出未及《下妻物語》時的精采。
(這可能關乎導演的功力...)
反而菅野美穗的演出令人非常難忘,
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都確實流露出一個花魁應有的攝人魅力。
但整體演員的演出,
都散發著一股「日式drama」的「step by step」工整的演繹方式,
此情況在安藤政信身上尤其嚴重,確實「做戲咁做」。
個人對此演繹方式確實有所保留。

而音樂方面,主辦單位出了嚴重且(對我個人來說)不可原諒的錯誤!
喇叭似乎有所故障,質素竟如家中的平價貨一般惡劣,
令椎名林檎的配樂含糊不清,
相信在場的林檎fans都會有所同感。
(其實問題亦出現在同一場地上映的《惡童》上,稍後再談)

總括來說,是一個令人有少許失望的經驗。

*******

至於《惡童》
是遠遠超乎我所想像中的好!!!

我未看過松本大洋的原著漫畫,無從比較。
但單單作為一齣動畫電影來看,
此作品已是非常之不得了。
隨了松本大洋的design及故事以外,
animating的style,angle及剪接的pacing,
以及最後那段非常之conceptual的cel animation的表達方式,
勻令我非常之震驚!
雖然與同是studio 4C出品的MIND GAME有相似之處,
但卻散發著另一種令人深思的窒息感。

此片最厲害之處,是對人物心理的描寫。
小黑與小白最後的內心掙扎,
木村及鈴木的心路歷程,
各人對生命的領會及行動,
都達到了作為一部非常成熟的電影的level。

沒錯,這是一部動畫,
同時亦是一部非常厲害的電影。
導演Michael Arias功不可抹。

要批評的是電影節主辦單位在現場的種種錯誤,
先有間中out of focus的畫面(我肯定不是effect..),
加上欠佳的音響效果,
連導演在完場後都說「以為自己是在水底中看此場戲」。
最離譜的是中文字幕的投影機如同hand held camera一樣,
不斷在浮浮沉沉,有時甚至衝出screen的範圍,
在聲稱如此「國際化」的活動當中,
此等錯失確實令人髮指。
希望主辦單位以後有所改善,
不要在其他國家的導演監製面前丟架。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是否在葵青看這兩部戲?
---out of focus的畫面
---欠佳的音響效果
---中文字幕的投影機如同hand held camera一樣
我的感受和你一樣......=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