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村上隆 的 藝術經濟學

早前在Kubrick買了村上隆所著的《藝術創業論》,
今日正式開始翻閱。

閱讀了 1/4 後的感覺是:驚為天人!
很久沒有遇上一本震撼我的非小說類的書了!



大概由中學,直至到3、4年前,
我經常閱讀著這種評論性、剖析社會現象的書,
但自從中學時期的《李天命的思考藝術》,
以及有關7-11的《鈴木敏文的「統計心理學」》外,
其他的已經開始不能引起我的興趣了,
以及我開始厭倦了大過理性的自己,
於是乎開始瘋狂地閱讀起小說來。

這次村上隆的這本書,
居然一語道破了我這幾年在不斷思考的問題!

關於「藝術」在高度資本主義的社會裡的意義,
關於「藝術家」的不肯面對現實,
他都有非常精闢獨到的見解。
雖然也有我不認同的觀點,
但當中令人反思的地方卻多得可怕!

很久沒有在閱讀書的同時,
用了一整天的時間去反思及比較自己既有的觀點了!
一整天!

*************

雖然此書所提及的現象與我的行業有著相似的地方,
不過如果就「藝術」這個課題來說,
其實對香港作用不大,
原因是,香港甚乎沒有所謂的 Art Scene,
書中所提及的藝術經濟活動幾乎不在香港存在,
「Art」對香港人來說,
只是會考一科不受歡迎的科目,
以及「很悶」或「扮野」的物體。
香港始終是一個農村式的社會,
只會對村內所發生小事小非有興趣。

1 comment:

domting said...

本野會睇到要用筆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