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07

曾灶財

數天前才忽然想起曾灶財現今生活如何,
想不到原來已經離我們而去了。

*****************

曾灶財及其作品,
對於香港文化的重要性不用置疑。
至於其作品是否 「ART」,
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見解。

但有些 comment 或 statement,
確實是非常惹人反感的,
例如書法家易斐說:
「藝術講求美感及宗派,他的字只是隨心所欲寫出來,
真的談不上是藝術。」
又或者
「藝術應該是嚴肅的;我也聽過他的字賣5萬元一幅,那是對藝術的褻瀆」
又或者香港藝術館虛白齋館長司徒元傑說︰
「不會以藝術的水平來看待他的字……我認為他的行為比較像public art」

**************

藝術講求美感,但是否只限於「對稱工整平衡」等「原則」?

藝術講求「宗派」 ??!?!? 莫非是習武之人 ??!?
李小龍、宮本武藏等習武之人亦曾自創「宗派」,
宗旨都是「忠於自己」,
那麼曾灶財是否可算是自創宗派的人?
村上春樹沒有宗派,所以都不是藝術?

原來 「隨心所欲寫出來」的就不是藝術,
做作虛偽的才是可登大雅之堂。

原來「藝術應該是嚴肅的」,
原來 art 有分為 public art 和其他 art,
可能還可以分為 hypocritical art, bureaucratic art,
asshole art, sonuvabitch art 等等。

究竟那是「藝術」或是「偽術」?

***************

太多的階級及原則,太少直接的感受。
對我來說,曾灶財的手筆確實「很型」,
他在字裡行間所表達的信念確實可愛,
他的行動令我感受到強烈的生命力,
是 Art 與否,對我來說,都不太重要了。

Ref:書法家﹕難登大雅之堂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他們有的是現在的命名權,但時代會轉變。

他們放不下,因為會對他們所謂的專業得到威脅吧